复旦百科

松德堂

走进新葡萄8883官网最新版下载上海医学院的东院,有一幢在众多大楼环抱中显得颇不显眼的楼房,它就是建造于1936年的“松德堂”,为纪念上海著名爱国实业家项松茂先生而命名的。

1933年医学教育界的一代先贤颜福庆,为了实现建立“上海医学教育中心”的愿望,发起了筹建中山医院和上海医学院新校舍的倡议,该倡议得到上海各界名流贤达的共识,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,踊跃捐款者遍及中外人士,创设中山医院的一百万经费全部是募捐而来。而兴建校舍的款项,其中一部分也是捐赠来的。

当时中国的药学教育、制药工业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,特别是抗菌素类等进口药品,收费昂贵,中产阶层也难以承受,何况普通老百姓更是买不起。筹建药学专业,培养药学人才也是颜福庆先生的多年愿望。此时,由于创建中山医院及兴建上医新校舍费用巨大,颜福庆四处筹资,耗尽心血。幸得五洲大药房总公司总经理项松茂的长子项绳武,继承其父遗志,代表五洲大药房捐款,襄助上医建造药学专修楼。据1936年《五洲大药房三十周年纪念刊》所载:“前总理松茂先生在日。素主提倡药学。自殉难后,本公司董事会为贯彻先生遗志,尝拨巨款作基金,专供提倡药物研究之用。今年夏天,上海医事事业董事会在枫林桥建筑中山医院,本公司乃于此项目基金下,拨款捐建松德堂一所于其内,籍为药学研究之地以资纪念”。

项松茂(1880—1932年),名世澄,别号渭川,浙江宁波鄞县人,中国新药先驱。幼年读私塾,14岁到苏州当学徒,曾任中英药房汉口分店经理、汉口商会董事。1911年回到上海任五洲药房总经理。在此期间,他深感华商经营西药实际是代外国人推销药品,倍受经济掠夺,且严重阻碍了本国药业事业的发展。他认为中国药商应以自制国货、新药以避免外商的经济侵略,发展自己的药业事业。开创了国人自营并具有近代化规模的制皂和制药两大企业(即:五洲固本皂厂、药厂)。五四运动期间,他大力倡导国货,更由于五洲厂生产的肥皂质量好价格又便宜,销量大增,引起英商的妒恨。于是,英商欲用高于五洲厂总资产的五倍价格来收买全部资产和商标,但遭到项松茂的断然拒绝。收买不成,英商就用跌价倾销的手段来逼迫五洲厂倒闭。项松茂毫不退让,更是针锋相对,毅然削价销售固本肥皂,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,另用制药部的利润来贴补制皂,使五洲固本肥皂成为名牌,畅销海内外,挫败了英商垄断皂业市场的企图,维护了新兴的民族企业。

“九一八”事变前,项松茂就加入了上海市各界反日会,开展抵制日货运动。事变后,他积极投入抗日救国运动,任上海抗日救国委员会委员,曾代表五洲和其他5家药房登报声明“不进日货”,并积极备战,将厂内全体职工编成义勇军第一营自任营长,聘请军事教官严格训练,规定职工下班后训练一小时。淞沪抗战爆发后,十九路军奋力抗击入侵日军,伤亡极大。项松茂接受生产军用药品任务,亲自督促日夜加班赶制前线急需药品。当时位于四川路老靶子路(今武进路)口的五洲大药房第二支店,靠近战区,一·二八事变当晚由11位职工留守。1月29日上午,日军包围该店,强行闯入搜查,发现义勇军制服和抗日宣传品,即将留守的11位职工全部逮捕。项松茂闻讯后,义愤填膺,决定亲自营救。同事们极力劝阻,他说:“11位同事危在旦夕,我不去营救,如何对全公司负责?贪生怕死还算什么总经理?”便毅然只身去日军戒严区交涉。1月30日,项松茂遭日军绑架,次日惨遭杀害并被毁尸灭迹,11位职工亦同时被杀害于江湾日军军营。

项松茂殉难后,其长子项绳武继任五洲大药房总公司经理,继承其父遗志,着力培养中国人自己的药研人才,并从项松茂纪念金内捐出3万元,资助上医药科专业的建设。1936年5月19日,五洲大药房给上医的第1013公函写道:贵院建设药科教室、研究室为项公立一永远纪念。此事已经敝公司168届董事会议决:通过项公生平最大志愿,即欲使吾国药学人才日渐发达,兹本此意拟就办法大纲如下:(一)拟由上海国立医学院于此院中建筑纪念堂一所定名“松德堂”,永远保存;(二)松德堂永远专作培养药学人才用,如药学之教学、研究实验室等,不作其他用途;(三)松德堂所有建筑设备应有院中负责保管修理,永使整洁完好;(四)国立上海医学院为贯彻捐款人宗旨起见,请松德堂代表一人加入医学院经济委员会,其人选由五洲药房即项氏家属推定之;(五)医学院为五洲药房及项氏家属设立药理研究员名额二名,不收学费,但研究员得由五洲药房及项氏家属推荐,须具有相当学识,经医学院药理学教授认可为合格者。以上各条皆系追念项公松茂先生热心培养药学人才遗意。

同年8月20日(在今1号楼后面),举行了“松德堂”、“量才堂”的奠基典礼。政府官员、社会人士、学校师生200余人,参加了奠基仪式。奠基仪式上,上海医事会董事长孔祥熙博士的代表胡贻毂、市政府代表李廷安博士、五洲药房的代表卢成章、院长颜福庆相继发言,项绳武为“松德堂”奠基。

当月,学校即正式招收药学专科专业(简称药科)学生,招生简章规定:药学专科学生入学资格与本科生相同;当年招生50名学生;学制4年。聘请中法大学药学专修科主任宋梧生教授兼任药科主任,另聘请中法大学药学专修科教师为兼职教师,基础学科均由学校的教师讲授。

12月,随着新校舍和中山医院落成,松德堂和量才堂也相继竣工。竣工后的“松德堂”是一幢二层楼房,总面积1393平方米。大楼朝南,大门开在北面的中间,西面设有边门,以方便进出。该楼屋沿装饰有琉璃瓦,外墙全部是红砖砌成,门庭是紫红色庭柱和画梁、拱式镂雕大门。楼门前有石笋,楼门左则立有奠基碑,在树木绿化的点缀下显得庄重古朴典雅。一楼为藏书室、生药标本室、药用植物组织研究室、药效研究室、药品储藏室。沿着楼梯上二楼,中间为穿堂,穿堂的西侧为大化验室;东侧为天平室、蒸馏室、“凯耶达”蛋白测定、溶液制备室及办公室。当月药学专科迁入上课。

淞沪抗战期间,学校枫林桥院址地处战争前线,学校新校舍等均被日军占领,药科学生只得借中法大学上课。随着局势的日益险恶,学校于1939年8月先迁往昆明白龙潭,后又迁到重庆歌乐山,维持教学,直到抗战胜利才陆续返沪。期间,“松德堂”被日寇占据8年之久,内部损毁相当厉害,修缮费当时估价需国币二千多万元。但学校当时满目疮夷,百废待兴,经费短绌。1946年10月15日,时任院长朱恒壁致函五洲大药房经理项隆勋,希望能给予资助。10月21日项隆勋复函:由于当时捐建“松德堂”是公司从项松茂的纪念金中捐赠的,此时,公司已无保留基金。最后,学校申请到教育部的维修费,“松德堂”才得以修缮。

1947年5月,国民政府为了削减教育经费、学生菜金,要将药学专修科改为中级专修,只培养药剂员,遭到各校反对。5月14日,全国药科学生联合会在上医成立,并发表了“告社会人士书”,反对国民政府图谋,并选派代表赴南京请愿。医科学生也支持药科同学的“反改制”行动,提出增加公费和改善教职工待遇等要求,并加入了罢课行列。5月15日,上海各国立大学学生代表聚集上医,在“松德堂”二楼宣布成立“上海国立大学学生联合会(简称国联大)”。由于地下党组织和进步同学在“松德堂”和校园里作了周密的保卫工作,抵制了特务的破坏,大会得以顺利进行。在全国大学生、教师的努力下,反改制斗争取得了胜利,各大学药学专修科才能够延续,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药学、制药的人才。“松德堂”这幢具有历史意义的老建筑也因此留下了周维善、桑国卫、李大鹏等著名专家的足迹。

上世纪70年代,上医教职工住房困难的矛盾日益突出。学校为了改善单身教师的住宿问题,对“松德堂”进行了改建,外墙全部涂上了水泥,并又加了一层,作为单身教工宿舍,使部份教职工住宿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。80年代,学校盖起了多幢教工宿舍楼,住在加层的教职工全部迁出。

“松德堂”仍被用作药学院药剂分析的教学、科研、办公用房。

如今的“松德堂”其外观和内部已不同往昔,唯有大门框上那刚劲有力的“松德堂”三字依然如旧,熠熠生辉。勿容置疑,它在中国药学教育史上所发挥的作用,将永载史册。这幢楼里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往事,将铭记在人们的脑海中,难以忘怀。(邱佩芳、田静怡)

摘自《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: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》